English Russian
国际学院

港澳台

COMPATRIOT

图片新闻

  • 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夏季…
  • 共话新年 同贺新春——…
  • 我校举行第四届“丝路杯…
  • 校长彭育园在2021中非创…

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主页 < 港澳台 < 学校简介

湖北工業大學是一所以工學為主,覆蓋工、文、理、藝、經、管、法和教育等八大學科門類的多科性大學。學校創建於1952年,1984年由原湖北輕工業學院和原湖北農業機械專科學校合並組建成湖北工學院,2004年更名為湖北工業大學。學校是湖北省重點建設高校,被省委省政府定位為“在湖北省高教體系中起龍頭示範作用的、水平較高的骨幹大學”。1986年取得碩士學位授予權,具有推薦優秀本科生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資格;2010年獲得“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稱號;2014年,學校整體進入一本高校行列;2012年、2016年連續兩次入選國家“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高校;2016年入選“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2017年獲批博士學位授予單位。

學校占地面積1600余畝,校舍建築面積100余萬平方米,擁有完善的教學、科研、文體和後勤服務設施,門類齊全的基礎實驗室和專業實驗室,學生公寓均配有空調和開水、熱水供應設施。學校圖書館建築面積4.6萬平米,是湖北省高等學校優秀級圖書館,各類藏書600余萬冊。學校建有安全通暢的校園網絡、智慧快捷的校務平臺。

學校設有17個學院,有湖北省機電研究設計院股份公司、湖北省農機工程研究設計院和湖北省農機鑒定站等省級科研院所,辦有1個獨立學院。學校面向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各類全日制在校學生2萬余人;在讀研究生共6300余人。

學校現有專任教師1300余人。其中,高級職稱教師710人,博士、碩士生導師552人,具有博士學位教師比例達到51%以上。現有國家級人才25人、省級專家165人。學校先後從國內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事業單位聘請了兼職教授358人,形成了以國家級人才為領軍、省部級人才為中堅、中青年博士教師為骨幹的高水平師資隊伍。

學校現有55個本科專業。其中,國家特色專業建設點4個,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10個,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專業3個、卓越教師培養計劃專業4個、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270項,湖北省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9個,湖北省品牌專業8個,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及荊楚卓越人才協同育人計劃專業24個;湖北省教學團隊10個,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優秀基層教學組織8個。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等11個專業通過中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證或評估。建有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2個、國家級工程實踐教育中心3個、湖北高校實驗教學示範中心10個(含重點2個)、湖北高校省級實習實訓基地6個(含示範3個)、省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3個;國家級示範性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1個,國家級精品視頻公開課3門,省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4個,湖北省各類精品視頻公開課、精品資源共享課和精品在線開放課程35門。

近年來,學校主動對接國家和地方綠色工業發展和傳統工業綠色化的戰略需求,大力實施以綠色工業為主導的“135+”學科發展戰略。現有1個湖北省“雙一流”建設學科,1個湖北省優勢學科、5個湖北省特色學科、4個湖北省重點(培育)學科,2個湖北省優勢特色學科群,37個湖北省有關項目設崗學科;有1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1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 1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16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

學校建有1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1個教育部研究生創新中心、1個國家技術轉移示範機構、2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13個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2個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5個湖北省重點實驗室、17個湖北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個湖北省國際合作基地、2個湖北省工程實驗室、6個湖北省人文社科研究平臺、28個省級校企研發中心等各類科研平臺。2012年以來,承擔省部級以上科研項目2000余項,其中國家級項目350余項;出版專著和教材450多部;發表SCI論文1100余篇、EI論文1700多篇;獲授權專利2000余項;獲省部級以上科技獎勵144項,其中國家獎1項、省級一等獎22項。學校緊緊圍繞區域產業發展重大需求開展科技,與400多家大中型企業有長期合作,科技服務湖北位居省屬高校前列,科技成果轉化成效受到央視《新聞聯播》等重要媒體的關註和專題報道。

學校主辦、承辦有《中國機械工程》《湖北農機化》《湖北工業大學學報》等科技期刊。其中,《中國機械工程》入選EI源刊目錄,連續12年榮獲“百種中國傑出學術期刊”,多次被評為“中國國際影響力優秀學術期刊”“中國精品科技期刊”“全國百強科技期刊”。

在長期的辦學歷程中,學校積澱了“厚德博學、求實創新”的校訓精神,形成了“學生為本,教師至上,自由發展,國際視野”的治學思想,凝練了“質量立校、人才強校、科技興校、開放活校、依法治校”的辦學理念,健全了“黨委領導,校長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的現代大學治理結構,人才培養質量和國際化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社會影響力不斷擴大。

近五年,學生在各級各類競賽中成績優異、實現歷史性突破。其中,學科競賽獲國家級、省部級獎2100余項,在“挑戰杯”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數學建模、結構設計競賽等國家級重大競賽中均獲有最高獎項。學校在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發布的2014-2018年中國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暨學科競賽評估結果中位列全國第73名。體育賽事獲得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十六強、全國大學生乒乓球錦標賽超級組男子單打冠軍和女子單打冠軍。多年來,畢業生一次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學校高度重視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建有大學生創業園、創意集市、省級眾創空間,並入選首批“湖北省大學生創業示範基地”,先後湧現出“全國創業英雄十強人物”“全國創業英雄百強人物”等成功創業典型。

學校堅持開放辦學,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國際交流與合作蓬勃發展,教育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是湖北省擴大開放先進單位。學校先後與美國、德國、法國、英國、捷克、芬蘭、加拿大、澳大利亞、意大利、哈薩克斯坦等30多個國家和香港、澳門、臺灣等地區的130多所高校和研究機構建立合作關系,開辦有本、碩、博不同層次的聯合辦學項目10余項,合作項目學生1300余人。學校大力開展來華留學教育,通過了全國高等學校來華留學質量認證,現有在校國際學生900余名。常任外籍專家、教師50余名。先後成立“中英菲利普斯親水膠體研究中心”、“中英聯合超快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中法巖土力學與混凝土材料聯合研究中心”、“中德生物醫藥中心”等20余個國際科研合作平臺(中心)。學校是唯一獲國家外專局授權開設“TEFL in China”外籍教師執業資格培訓項目的中南地區高校。2017年獲批教育部、國家外專局“細胞調控與分子藥物學科創新引智基地”(111計劃),為湖北省首家獲批的省屬高校。2018年,學校土木建築與環境學院獲批全省首個省級國際化發展示範學院。2019年,獲教育部批準設立“湖北工業大學底特律綠色工業學院”,該學院是我校與美國底特律大學以“4+0”雙學位模式開辦的工科類非獨立法人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學校也是具有國家留學基金委“優秀本科生”及“青年骨幹教師”等公派出國交流、研修項目合作資格的高校。

學校多次獲得各類表彰,被授予“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湖北省美譽高校”“湖北省最佳文明單位”“科技服務湖北先進單位”“湖北省外事(僑務)工作先進單位”“湖北省依法治校示範校”“湖北人才工作先進單位”“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湖北省黨建工作先進單位”“省委先進黨委中心組”“省屬高校‘五好’領導班子創建工作先進單位”“湖北省十佳書香校園”等榮譽稱號。

當前,學校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教育大會精神,堅持黨委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紮根湖北大地辦大學,堅持“以本為本”和以師生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進“四個回歸”,深度對接湖北“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戰略布局,紮根湖北、服務湖北,立足工業、融入產業,著力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創新精神、人文情懷和實踐能力強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努力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文化創新和社會服務上形成特色,奮力建成人民滿意的、區域特色鮮明的一流應用型工業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