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Russian
国际学院

新闻

NEWS

图片新闻

  • 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夏季…
  • 共话新年 同贺新春——…
  • 我校举行第四届“丝路杯…
  • 校长彭育园在2021中非创…

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 < 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7年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来源:     日期:2017-08-30    浏览:

8月29日,湖北工业大学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得力措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校党委书记周应佳作重要讲话,校长刘德富作报告并部署工作。

 

 

校党委书记周应佳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成就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主题报告,报告主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当前面临的问题及如何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三个方面展开。

周应佳指出,高校要充分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高校抓住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放弃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青年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一代青年的成长成才。

周应佳还指出,当前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主流向上向好,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立德树人的观念没有从根本上树立起来;二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观念没有从根本上树立起来;三是正确的关爱观没有从根本上树立起来;四是科学的读书观没有从根本上树立起来,不少学生缺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抱负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远大志向;五是潜移默化和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没有充分体现出来;六是学科之间、课程之间的互动不足,育人桥梁作用尚未真正形成,还存在“重知识传授,轻思想教育”的现象等。

周应佳特别强调要把立德树人工作切实落到实处。首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政治和意识形态教育以及道德伦理、人格品行和文明素养的教育”两个层次来认识和采取措施加以实施,“政治和意识形态教育”重点在于师生理想信念教育,“道德伦理、人格品行和文明素养教育”则要通过引导师生做到“守诚、守勤、守精、守廉”,最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其次要把思想政治课主阵地建好,让思政课真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接地气,解口渴;三是要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政工作,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到打铁先自身硬;四是要建设建强好辅导员和班导师队伍;五是要做好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工作。

周应佳要求,育人工作,人人有责。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校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拿出配套的具体办法,把会议精神切实落到实处。

围绕着周应佳讲话精神,会议代表分为四个小组讨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校领导分头参加了各个小组的讨论。

校长刘德富作上半年工作总结,部署新学期及下半年工作。刘德富回顾了2017年上半年工作,指出学校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成功获批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国家外专局“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

刘德富强调,广大师生干部一定要增强危机意识,继续努力拼搏,确保“十三五”目标顺利实现;一定要增强开拓意识,继续在人才培养和内部管理体制上改革创新,在已有的改革基础上不断深化;一定要增强学术意识,继续关心关注学生、学者、学术、学风,大力推进学术型校园的建设。

刘德富要求,广大师生干部一定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观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化责任,改进作风,按照年度既定方针和目标任务,努力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刘德富还对新学期条件保障、安全稳定、教育教学、新生迎新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要求各单位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开学的各项工作,保证开学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大会向党委全委会报告了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会上,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向娟、经管学院班导师张翼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璟璐、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建雄分别作了思政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校党委委员、党外校领导,纪委委员,各学院书记、院长,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办、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等部门副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及系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近120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