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Russian
国际学院

新闻

NEWS

图片新闻

  • 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夏季…
  • 共话新年 同贺新春——…
  • 我校举行第四届“丝路杯…
  • 校长彭育园在2021中非创…

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 < 新闻 < 正文

Nature子刊再次发表我校关于细菌耐辐射机制研究成果
来源:     日期:2015-06-10    浏览:

Nature子刊再次发表我校关于细菌耐辐射机制研究成果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2015年6月9日,轻工学部生物工程学院学院陈雄团队青年教师代俊博士等人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Unraveling adaptation of Pontibacter korlensis to radiation and infertility in desert through complete genome and comparative transcriptomic analysis”的最新研究成果。(相关链接:

    

  极端微生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极端微生物耐辐射分子机制非常复杂,不仅涉及到基因、蛋白质与代谢产物,同时这些物质之间的协同调控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阐明极端耐辐射微生物适应辐射环境机制,有利于更加全面地了解微生物耐辐射的多种途径,从而为治理环境污染和生物医药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在本研究中,课题组首次报道了从新疆沙漠(强辐射、贫瘠、干燥)中分离的耐辐射微生物Pontibacter korlensis X14-1T全基因组序列并进行系统分析。对其糖代谢途径、DNA修复系统、活性氧清除系统以及海藻糖合成系统的协同机制进行深度解析,从基因组角度阐明了其适应沙漠干燥、贫瘠与辐射环境的机理。同时,通过比较分析γ射线辐射前/后菌株X14-1的转录组数据,发现菌株被辐射后具有以下应激反应:过氧化氢酶及Mn离子通道蛋白基因水平超表达;与Fe离子转运和保存相关基因超表达。该研究首次从多组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与代谢组学)角度出发,阐明了极端微生物适应辐射环境的多个途径与机制,为细胞对抗极端胁迫条件提供了新的科研思路。   

   

  附:第一作者代俊简介

  代俊,男,博士,湖北工业大学轻工学部生物工程学院讲师。一直致力于微生物资源应用、微生物遗传学和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目前已累计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以湖北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4篇。201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基因-蛋白质-代谢物调控网络的极端微生物耐辐射分子机制的研究》 (31300003)。2014年荣获湖北省第二批博士服务团黄冈市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