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Russian
国际学院

中文园地

HSK

图片新闻

  • 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夏季…
  • 共话新年 同贺新春——…
  • 我校举行第四届“丝路杯…
  • 校长彭育园在2021中非创…

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主页 < 中文园地 < HSK < 正文

HSK考试介绍
来源:国际学院     日期:2015-06-09    浏览:

HSK考试介绍

为使汉语水平考试(HSK)更好地服务于汉语学习者,中国国家汉办组织中外汉语教学、语言学、心理学和教育测量学等领域的专家,在充分调查、了解海外实际汉语教学情况的基础上,吸收原有HSK 的优点,借鉴近年来国际语言测试研究最新成果,推出新汉语水平考试(HSK)。

 

一、考试结构

HSK是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新HSK分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笔试和口试是相互独立的。笔试包括HSK(一级)、HSK(二级)、HSK(三级)、HSK(四级)、HSK(五级)和HSK(六级);口试包括HSK(初级)、HSK(中级)和HSK(高级),口试采用录音形式。

 

笔试


口试

HSK(六级)


HSK(高级)

HSK(五级)


HSK(四级)


HSK(中级)

HSK(三级)


HSK(二级)


HSK(初级)

HSK(一级)


                 

二、考试等级

HSK各等级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的对应关系如下表所示:

 

HSK

词汇量

国际汉语

能力标准

欧洲语言

框架(CEF

HSK(六级)

5000及以上

五级

C2

HSK(五级)

2500

C1

HSK(四级)

1200

四级

B2

HSK(三级)

600

三级

B1

HSK(二级)

300

二级

A2

HSK(一级)

150

一级

A1

 

通过HSK(一级)的考生可以理解并使用一些非常简单的汉语词语和句子,满足具体的交际需求,具备进一步学习汉语的能力。

通过HSK(二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熟悉的日常话题进行简单而直接的交流,达到初级汉语优等水平。

通过HSK(三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完成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基本交际任务,在中国旅游时,可应对遇到的大部分交际任务。

通过HSK(四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较广泛领域的话题进行谈论,比较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

通过HSK(五级)的考生可以阅读汉语报刊杂志,欣赏汉语影视节目,用汉语进行较为完整的演讲。

通过HSK(六级)的考生可以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三、考试原则

HSK遵循考教结合的原则,考试设计与目前国际汉语教学现状、使用教材紧密结合,目的是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HSK关注评价的客观、准确,更重视发展考生汉语应用能力。

HSK制定明确的考试目标,便于考生有计划、有成效地提高汉语应用能力。

 

四、考试用途

HSK延续原有HSK一般(或通用)汉语能力考试的定位,面向成人汉语学习者。其成绩可以满足多元需求:

1.为院校招生、分班授课、课程免修、学分授予提供参考依据。

2.为用人机构录用、培训、晋升工作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3.为汉语学习者了解、提高自己的汉语应用能力提供参考依据。

4.为相关汉语教学单位、培训机构评价教学或培训成效提供参考依据。

 

五、成绩报告

  考试结束后3周内,考生将获得由国家汉办颁发的新HSK成绩报告。

 

六、关于新、旧HSK分数对应关系的说明

根据教育部教外厅[2010]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外国留学生可凭《新汉语水平考试(HSK)成绩报告》注册入学的通知,外国留学生凭《新汉语水平考试(HSK)成绩报告》可注册入本科专业学习,新HSK四级的及格线180分,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理学、工学、农学、医学(西医)、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专业的高校入学的最低汉语能力标准。

新汉语水平考试(HSK)是基于从结构主义到交际主义语言学理论的新发展和交际语言测试理论的新成果,以考教结合作为考试设计新理念,填补旧HSK低端空白、延续旧HSK高端考试,自成体系、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形势不断发展的新汉语考试。

尽管新HSK考试自成体系,设计理念也与旧HSK完全不同,但为保持汉语水平考试和来华留学生教育政策的延续性,为了方便考生报考新HSK,也为了给来华留学生入院、系学习提供依据。根据对新、旧HSK考试和新旧HSK共同组测试结果进行的统计分析和研究,可得到新旧HSK分数的对应关系如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