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Russian
国际学院

新闻

NEWS

图片新闻

  • 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夏季…
  • 共话新年 同贺新春——…
  • 我校举行第四届“丝路杯…
  • 校长彭育园在2021中非创…

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 < 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7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7-05-19    浏览:

5月18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副校长龚发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马丹从思政课教学、创新创业教育、新工科改革、专业认证工作、教学审核评估、学分学时问题、高校与社会的新型关系等方面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宏观背景及总体要求进行了说明。教务处副处长张道德就《关于修订“721”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毕业条件、学制学分及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照时间节点布置了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就本次修订工作中的公共基础课改革、毕业条件设置进行了热烈讨论。

副校长龚发云指出,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上级部门要求、专业培养底线、课程设置逻辑等方面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目前,“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是距离行业和企业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同时,专业认证工作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与预期目标也存在差距。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一是要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要求。在新工科背景下,传统专业要升级,机器人、大数据等新专业要增加,理科专业要向新工科专业延伸;要贯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落实国家专业标准和认证标准,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按照产出导向理念改革教学方法;要推动思政教育新改革,保证思政教育四年不断线;把握创新创业新要求以及网络技术新发展,从而使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要求融入人才培养的修订。二是培养方案要体现我校改革新成就、新特色,引领新改革。要进一步优化“721”人才培养方案,将学生成长成才的综合评价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短学期实践及绿色工业课程要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三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深入宣传发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广泛讨论,要借力6月初学校举办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学习新思想,转变旧观念,深入彻底地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